先前連續不少日子以來,我平均一個禮拜只有嗯嗯一至二次,

因此總覺得宿便都殘留在體內,無法排出,導致體重有些許的上升……,

後來就吃得比較少,肚子不餓時便乾脆不吃晚餐,而體重卻依舊無下降的趨勢, 

心想八成是體內的宿便在作怪吧! 

當時恰好發現家中客廳有個用透明玻璃罐裝著的東西,經詢問後才知道它就是傳說中的"決明子"。 

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關於決明子的資料,整理如下:
 



決明子為豆科植物訣明的成熟種子,以其有明目之功而名之。早在《神農本草經》中即有記戴:「決明子治青盲目淫,眼赤淚出,久服益精光」。是我國藥學史上最早的眼科專用藥之一,歷代醫家都把它作為明目的要藥。以決明為茶,乃是我國民間傅統的保健飲料。現代亦應用於降脂減肥、治療高血壓等等方面。 

決明子野生於山坡、河邊,或栽培,入藥以顆粒均勻、飽滿、黃褐色為佳,我國大部份地區均有分佈。
 

【功效和應用】
決明子性味苦、甘、鹹,微寒,入肝、腎、大腸經。有清肝益腎,明目,利水通便作用。主治目赤腫痛,羞明淚多,青盲,雀目,頭痛頭暈,視物昏暗,肝硬化腹水,小便不利,習慣性便秘。外治腫毒、癬疾等。 

【現代研究】
現代研究表明,決明子除含有糖類、蛋白質、脂肪外,還含甾體化合物、蒽醌類化合物如大黃酚、大黃素等,還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鐵、鋅、錳、銅、鎳、鈷、鉬等。有平喘、利膽、保肝、降壓、降脂等作用,並有一定抗菌、消炎,降血壓和強心作用。對人體新陳代謝、中樞神經和血液循環也都有影響。 

用量用法】
5~15公克。打碎煎煮,用於通便時,不可久煎。 

【使用宜忌】
便溏泄瀉者慎用。 


摘自《中草藥精華與應用/元氣齋出版社》 



瞭解效用之後,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來飲用它,

泡法是:將幾匙的決明子放入杯中,再用熱水沖泡至變色即可,相當的便利! 

並且可以反覆回沖數次,一般我都是回沖兩三次左右,
其味道與麥茶略為相似,還頗能讓人接受,只是建議不要泡太濃,否則喝起來會有點苦苦的哦!

沒想到接下來的幾天,奇蹟式的讓我的宿便清潔溜溜,頓時覺得自己身輕如燕啊!

喝了幾個禮拜後,平常沒什麼運動的我竟自動減少了兩公斤左右, 

這也難怪市售許多幫助體內環保的茶類產品大多有添加決明子成分,原來它真的挺有用的呢! 

另外討論版上有網友說,它還有退火甚至治療痘痘的功用,

關於這點我就沒啥感覺囉……(嘴巴倒是很久沒破)


值得一提的是:它的價格十分平易近人,而且方便取得,只要到中藥店即可買到, 

有了決明子茶,我還要一瓶35元的油切綠茶做什麼呢?哈哈……(難道這就叫作"擁新歡,捨舊愛"?!) 

這就是今天為大家介紹的好物,謝謝大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°°╮ 蝴蝶歡歡 ╭°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